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实施助廉活动让好家风蔚然成俗

2020-10-16 08:30  来源:  【字体:     打印

“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这些已成为文山州各级党组织今年开展廉政教育的必修课程。    

今年以来,文山州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深挖资源,积极探索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将廉政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从工作延伸到生活,从单位延伸到家庭,以“三个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采取涉案人员现身说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文山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文山州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精心挑选因家风问题导致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八小时以外》《作风与家风》《春风润滇 家风促廉》《一封举报信》等,以家属座谈会的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家属集中观看,紧紧抓住“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学习教育等契机,将警示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大课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富宁县制作全州农业、交通、水务、农科、林业等各行业内的典型案例展板,开展警示宣传教育2000余人次。文山市开展“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分4期组织166名市级部门实职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到该市反腐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    

深入挖掘文山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运用生活场景、生动故事、朴实语言,引导广大家庭晒家风家训家规、讲家风家训家规故事,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拍摄和制作好家风微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美拍以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序持续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砚山县组织的“我的好家风”征文活动,共收集到35篇家风故事,推送19篇优秀家风故事在“砚山县纪委”“砚山融媒”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麻栗坡县组织拍摄了《文明好家风岗位建新功》等42部好家风微视频,选取优秀视频通过县级媒体有序发布。丘北县组织5000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200所学校举办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帮助另一半把紧‘后门’,是‘廉内助’的职责所在。作为朝夕相处的伴侣,我将自觉做到不插手爱人工作,不影响爱人正确履职,用实际行动做好‘廉内助’。”这是一名干部家属在接受廉政家访时的表态。全州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通过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廉政家访具体做到“五访”,即访配偶、访父母、访子女、访邻居、访居住社区,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遵守家庭美德、社会道德情况。    

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还结合实际开展系列“自选动作”。马关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揽,以坡脚镇小马固新寨村董品英传承刺绣手艺中的“衣服要一针一线缝,做人要一步一步来”为点,教育村中年轻人做人做事,推广家风家训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打造村级“家风墙”“文化墙”,晒出好家风,传播邻里文化。广南县通过大力宣传“背带大叔”汪克武等先进典型,把莲城镇岜夺村委会石洞村小组、广南县城区三小学校打造为“云岭好家风示范点”。富宁县将红色文化与家风教育同开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革命纪念馆、红军洞等爱国主义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和党性教育。    

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3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0余人次,共拍摄好家风微视频200余条、开展廉政家访40000余人(次)。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三个一”系列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常态化警示教育、廉政家访等廉政教育机制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的理念,促进好党风、带动好政风、引领好社风。(州纪宣)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