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全力推进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促农脱贫

2020-09-17 08:19  来源:  【字体:     打印

扶贫扶长远,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文山州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农脱贫和巩固脱贫的首要任务,聚焦发展问题,强化政策扶持,综合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促农脱贫,有效加快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是抓产业促增收。因地制宜,围绕“特色”“优势”探索发展路径,重点发展三七、辣椒、果蔬、甘蔗、茶叶、畜禽等传统优势主导产业,适度发展万寿菊、食用菌、花卉、生姜等区域小众特色产业,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促农增收效果显著。2016年以来,全州共争取51.8亿元资金投入产业扶贫,扶持档卡户种植蔬菜、辣椒、甘蔗和水果等特色产业90.58万亩,饲养出栏畜禽525.1万头(只、羽),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122414户贫困户530696人全覆盖,实现产值达34.05亿元。2019年贫困户通过参与特色种养项目实现人均增收2528元。  

二是抓主体促带动。强化联结,构建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重点培育示范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创新意识超前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对有条件的贫困户全联结。截至目前,全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917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252个,农民合作社4537个,家庭农场128个,共有1013个新型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与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122414户530696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有主体带动。  

三是抓基地促示范。引领带动,坚持以建设优质高效示范基地为抓手,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积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贫困农户都参与到示范创建工作中,使贫困户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示范引领助推农业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州有产业扶贫基地1458个,其中:种植业基地691个,养殖业基地384个,其它扶贫基地383个,基地覆盖贫困农户11.24万人次。  

四是抓培训促提升。提升技能,加强以种养为主的实用技术培训,认真开展“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两个专项行动,进一步研究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措施和政策体系,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能的目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州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645人,产业扶贫专家组成员144人,累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147期58.46万人次。  

五是抓平台促销售。产销对接,探索建立“平台+市场+贫困户”产销一体化平台,借力州内外重要展会、三农通以及“文品入沪”“文品入粤”“文品入京”等平台,全面开展农产品推介营销工作。2019年共组织108家(次)经营主体参加展洽推介活动9场次,实现现场销售金额492万元,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49个8311万元;加强三农通与电商平台互动,在全省范围内配置市场供求信息资源,切实解决农户卖难问题,推介雪莲果、木耳、三七等大宗农产品在线销售达4000余万元。  

(龙仕高)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