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文山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

全面依法监督履职 畅所欲言服务发展

2020-05-13 08:38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文山州代表团代表们在驻地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高度评价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童志云代表认为去年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有新成效、新亮点,成绩可圈可点。  

 

徐昌碧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政治站位、重点工作、依法履职和自身建设,下步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  

 

孔贵华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突出"三个定位"和"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取得了新的成效,对常委会的工作和报告表示满意。  

 

李洁代表认为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州市人大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聂涛代表认为去年以来"两院"克服人少案多等诸多压力,负重前行,创新实干,在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平安云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代表们也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童志云代表建议"两院"要把干部队伍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来抓。一要增强法官和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和职责神圣感,增强职业道德。二要加强对法官和检察官的监督,避免监督缺失,特别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回避制度和报告制度,人大要加强对"两院"的关注和询问,倡导社会评价,防止"灯下黑"。三要加大人才培育工作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培养懂基层、善沟通的法官、检察官。四要加强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好不会判、不会检的问题,着力提高法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水平。  

李洁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提升代表为人民代言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探索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巩固脱贫成果和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尚婀岚代表建议要在立法工作中,进一步研究探讨更好发挥人大主导地位的措施办法,提高立法质量。  

 

金梅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对基层部分机构人员编制缺编和人员老化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帮助基层呼吁解决这一困难。  

 

梁映华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对深度贫困县以及财政运行困难的县开展财政"三保"情况专题调研。  

聂涛代表建议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要针对云南边境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研究法律适用指导意见,从侦查、起诉、审判等各环节统一执法思想,统一执法标准、统一证据标准,体现政法机关在加强边境治理中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要研究制定预防、制止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犯罪惩戒后跟踪管理和帮教的长效机制,形成政法系统及社会各界共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共同预防制止未成年人犯罪、共同帮教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工作格局。  

 

姚燕平代表建议要理顺基层"两院"人员编制配置,高度重视边疆贫困地区法检"两院"拴心留人难的问题,制定激励政策,解决人员难招和难留的问题。  

 

董桂琼代表建议检察院要进一步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和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院要加强全省法院法官员额动态调整工作,实现人案相适应,推动审判资源合理配置。  

 

王荣聪代表建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进一步强化法律运用,真正做到用法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依法处置纠纷。  

 

农树发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关心重视基层法院发展,妥善解决好缺编缺人问题,不断健全法律服务保障制度,全面推广一站式服务,缓解基层人少案多的难题。(颜宏幸)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