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我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显成效

2020-05-27 08:40  来源:  【字体:     打印

记者从5月22日召开的文山州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目标,通过编制规划,制定方案,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等,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全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互联互通网络基本形成。通过近年来的建设,广昆高速、蒙文砚高速、广南至那洒高速、云桂铁路客运专线、文山机场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使用,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即将建成通车,丘北民用机场、文山砚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推进,天保至文山、丘北至广南至富宁、师宗至丘北、广西西林至广南、河口至马关至富宁等高速公路和富宁港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连接国内、通往东南亚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全州正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运用,信息网络覆盖率逐步扩大。电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已建成在运电站181座,电力总装机达239.25万千瓦。现有500千伏交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0座,年供电量达750亿千瓦时,220千伏骨干电网基本覆盖全州8县(市),初步建成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互为补充的电源体系,能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成为云南省“西电东送”、“云电送越”的重要通道。

开放平台逐步健全完善。截至2019年底,全州共有工业园区10个,其中省级园区3个,跨省合作园区1个,州级园区6个。总体规划面积达188.51平方千米,2019年入园企业达189户,完成园区总产值332.5亿元。有天保、都龙、田蓬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天保口岸“两场一通道”和都龙、田蓬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砚山“两仓”投运,国家级边合区、天保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新建改造8个县(市)物流集散中心,丘北、广南、富宁火车站及砚山工业园区、天保口岸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州8县(市)均建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产业互联网化水平明显提升。

经贸合作交流日益密切。截至目前,全州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542家,贸易伙伴从以东南亚为主拓展到五大洲23个国家和地区。全州现有外商投资企业24家。利用外国贷款取新突破,州中医院医养结合基础设施综合发展项目获德促银行贷款3000万元。2019年,全州上报2019—2020 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17个,申请贷款支持10.16亿欧元;上报2019年国家金融组织贷款规划备选项目21个,申请贷款支持24.03亿美元。

资金融通渠道逐步成型。在中越双方签订协议的规范下,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金融合作,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充分发挥与越南接壤、与东南亚毗邻的区位优势,推动文山金融“走出去”工作,2019年3月27日,实现了越南盾跨境现钞双向调运常态化。自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768笔12.86亿元。制定出台了《文山州金融招商奖励办法》,大力实施“金融入文”工程,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到我州设立分支机构或新组建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民心相通加速走深走实。2016年以来,与越南友好往来团组达115个1567人次。推动因公出访和考察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城开展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同时,承办了中美大学生篮球公益挑战赛、“句町拳王”国际金腰带争霸赛,推动文山学院积极与美国、英国、越南、泰国等国的15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09年以来,全州共聘请外籍教师32人次任教,派出教师29人次到美国林登沃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越南河内大学等高校攻读学位、访学和培训,派出431名越南语和泰语专业学生到越南和泰国高校学习、交流,招收来自美国、越南、老挝等国学生237名。此外,依托砚山东南亚杂交玉米研究所,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农业合作,共有30余个品种通过审定,累计制种9万余亩,带动1.2万户农民增收7500万余元。

开放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2019年,全州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 “三张牌”的部署,着力培育“四大重点产业”。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加快推进,现已投产氧化铝项目产能达140万吨/年,在建电解铝产能达343万吨/年,绿色水电铝材产业规模跃升全省第一,正朝着建成全省铝工业核心基地迈进;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2019年主营业务收达入210亿元;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00亿元;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品质不断提升,2019年实现总产值264.8亿元。

下步,我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陈豪关于“文山州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扩大开放这篇文章,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要主动服务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把文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后花园”和产业转移“承接地”;主动服务和融入中越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开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及产能合作,积极开拓周边市场,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把扩大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扎实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对外开放平台、深入推进跨境经贸合作、持续推进跨境金融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文山州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陆志芳)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